English

背景资料

2000-07-27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与开发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它在航空航天、气象预报、石油勘探、信息研究、生命科学、材料工程和基础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世界高性能计算机基本上为欧美发达国家所控制,在前500强中,美国、加拿大占据了60%,欧洲占26.8%,日本占11.2%,其他国家仅占2%。

不久前,美国研制成功了峰值运算速度达到每秒12.3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而在此之前,世界高性能计算机最高运算速度为每秒32070亿次。这些高性能计算机技术及其产品,是欧美发达国家严格控制的对象,对其他国家实行禁运。

据了解,目前,发达国家开放的高性能计算机民用项目最高运算速度为每秒120亿次,军用运算速度为每秒70亿次。我们要掌握高性能计算机的主动权,提高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应用能力,就必须发愤图强,走自主开发之路,靠等等不来,靠别人施舍施舍不来。中国气象局曾经从美国引进了一台700多亿次的计算机,是专为气象预报服务的、但使用过程要严格接受人家的监督。就这个结局,还是两国领导人达成协议的结果。

高技术的竞争本身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综合国力的较量。谁拥有先进的技术谁就掌握主动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